gemini

已退坑 取关随意

【俞亮时光】旧书(中)

 

 

多年没打扫的老宅一时半会儿没办法住人,所以夏明若替我们定了一家酒店的套房,离老宅很近,方便我们回去收拾东西。为了让舟车劳顿的奶奶先回去安置一下,他先开车将我们送到了酒店。

 

时隔经年,当年那个大大咧咧没心没肺的小孩现在倒是出人意料地多了几分稳重和体贴。

将奶奶送回房间休息后,他又要陪着我先去看看老宅,在电梯里他才问起:“这次回来就不走了吧?”

 

我想了想,“奶奶想留在方圆。”

我和战队的合约年底到期,现在已经接触了几支方圆本地的战队,夏明若目前效力的围达G.C算是其中给出条件最为优渥的一支,不出意外的话明年我就能顺利转会过来,陪在奶奶身边。夏明若拍拍我:“兄弟,转会你可要优先考虑我们围达G.C啊。”

他随口补充了一句:“师父都提前跟师伯打过招呼了。”

 

我转头打量起他来,他自觉失言,颇有些心虚地问:“干嘛?”

 

我就说夏明若这个人,没心没肺,怎么会突然如此体贴。

其实我知道这些年来,俞亮老师一直明里暗里地给予照拂,不然我和奶奶一个年幼一个老迈,怎么会那么顺利就在帝都站稳了脚跟。

但是因为当年的事,他不好再出现在我和奶奶的面前。其实,十年的时间早已足够我将当年的事情想明白,想透彻。

 

老师的离去并不是俞亮老师的错。

那只是命运给我们所有人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

 

 

“接机和酒店的事情也是俞亮老师提前安排好的吧。”我嘲笑他。“就知道你没那么靠谱。”

他不乐意地嚷起来,“嘿,你这话说得,我就不能当一回贴心小棉袄啊?”

 

我心一颤。

他闹小孩子脾气的样子就和老师更像了。

 

 

后来去老宅的路上,我都不愿意再和夏明若说话。那张和老师过于相似的脸,有时候对我来说反而是种残忍的提醒。

那张脸在不断的告诉我,这不是老师,真正的老师早已在十年前就离去。

 

我不敢再看那张脸,只好一直偏着头看路边的风景,夏明若却以为我是因为提起了俞亮老师的缘故,也一路蔫蔫的。

 

 

我决定先从老师的卧室开始打扫,十年前我们仓皇从方圆逃离的时候走得太匆忙,老宅里的很多东西都没有收拾,卧室的书桌上甚至还放着本翻开没有收起来的书。

 

夏明若好奇地将那本书拿了起来,翻到封面。

 

“围棋发阳论?”

他摸不着头脑地翻了翻,然后见鬼了一样叫我:“卧槽,时煜!你看!!”

 

我茫然地将手里的扫把放下走到他面前。

 

这本书,我似乎曾经见过的。

在我十一岁那年。

 

 

 

 

 

 

 

 

那天夜里,老师的眼泪让我原本想和他分享的快乐也开始打起了退堂鼓,我还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能和我一决高下的同龄棋手,夏明若是第一个。但我也从来没见过老师这样委屈又难过,眼角和鼻头渗出一层狼狈的红晕,脸色却被冰冷而明亮的月光映得惨白,像是把什么最重要的东西弄丢了的模样。

那可是无往不胜的时光九段啊。

 

他发现我醒了便调整了一下姿势,轻轻将我的头摁到自己肩膀上,然后问我今天过得开不开心。

 

 

我将脸埋在他的西装外套里,感觉到有什么东西啪嗒一下砸在我的脖子上。

我咬着嘴唇点了点头。

 

老师说那就好,那个叫夏明若的孩子居然有和我们家小煜一战之力,看来俞亮这小子还挺会教徒弟的。

 

我那时候太小,我只知道老师不开心。

我以为老师是不乐意我和俞亮九段亲近,毕竟那时候围棋杂志上总写些什么昔日棋坛双子星决裂、王不见王之类的标题博人眼球,我便也以为老师是不喜欢俞亮九段。

 

 

那之后我时常借口说要和同学出去看电影、踢足球之类的,偷着跑去俞亮九段家找夏明若下棋。我们那时候以为我们两个小鬼之间这段秘密的友谊能够瞒着老师和俞亮九段而悄悄存在,但现在想来,实际上两个大人都是保持着同样默许的态度。

俞亮九段和我的老师一样,总是忙于在外比赛。夏明若和我一样,算是留守儿童。

 

我和夏明若就这么下了两、三年棋。

 

 

我在俞亮九段家遇到过俞亮九段的母亲,那是个很会做饭的奶奶,做出的排骨和俞亮九段做的一样好吃,她第一次见我时就笑着说我长得像俞亮九段小时候,还一个劲给我夹菜。

但是知道我叫时煜,是时光的学生之后,她沉默了好长一段时间,后来便很少遇见她了。

 

夏明若还跟我吐舌头,说早知道不说了,害我平白少了许多排骨吃。

我便心想,原来俞亮九段和我老师是真的有些过节。

 

 

 

 

 

 

还有一次,我遇到了俞亮九段的父亲,曾经的名人十三连霸,俞晓阳九段。

他穿一身深灰色中山服,头发已经花白了,然而却依旧是气势逼人、不怒自威。他见到我便问我是谁,叫什么名字。

 

我虽然有意不想让他知道自己是时光的学生,但在迫人的威严之下还是老实报上姓名和师承,他同俞夫人一样,陷入了长久的沉默。

 

良久,他说:“把你和明若的棋谱拿来我看看。”

 

后来俞晓阳九段看完我们的棋谱,还细细地和我讲了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便又觉得他似乎不那么吓人了。

临走时,他从俞亮九段的书房里拿了一本书出来,让我带回去转交给老师。

 

那是一本已经有些发黄了的围棋发阳论。

发阳论是一本非常经典的死活题著作,几乎每个棋手的手里都会有,我实在看不出俞晓阳老师有什么专门送一本给老师的必要。

 

夏明若借着送我去公交车站的由头跑到便利店买冰棍,他跟我咬耳朵,说里面肯定藏了什么武林秘籍。

 

 

书里究竟有什么特别的内容,我直到好多年以后打扫老宅的时候才第一次看到。

因为那天老师回到家没多久,就传来俞晓阳九段突发心梗不幸离世的消息。

老师还没来得及打开那本书便匆匆换上衣服离家。


评论(8)

热度(38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